小艽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何日君再来

*叶黄同人文《故人来》&《夜雨殿》读后感

 《故人来》其实是《夜雨殿》这个小短篇故事的展开,而这两个故事都是以叶黄两人初见这一幕作为尾声。只是一个是叶修视角,一个是黄少天视角而已,却巧妙地衔接了起来。老实说,我觉得看完前文在最后再看到这么一幕其实无疑是一记补刀啊!但是却意外地让人有一种圆满感……而且这一幕是真的很有画面感,两人相识于少年,那是最意气风发的时候,彼时两人还不知未来彼此的命运将会紧紧交缠……而天底下的所有的相遇都逃不过一个“缘”字。

少天在上一世为救叶修而死,叶修终成了人间帝皇,后来叶修人间阳寿到头下到了地府不其然地与少天重逢,此时少天已成了镇鬼师却也不记得人世间种种前尘往事,叶修道出自己与他的故事最后却道:“我们本就不同,有缘在这里遇到,已经是意料之外的事情。少天,你说人间天上地府都是相逢不易,就此别过吧。”这架势却像是要就此了结两人情缘的样子。但少天岂会甘心?于是找了阎王爷要求看叶修的宗卷看他人间的事情……
  看卷宗这片段里叶修那句“你那日没说,我却是知道的。你不想我死,你想看我登基称帝掌管四海天下,你想看我娶妻生子,做个我想做的皇帝。你想的事情太多了,少天,有没有人跟你说过,人一世最难便是求一桩得一桩顺心顺意。”其实对于叶修来说,黄少为他想的大概他本人并不在意的,只因是黄少天想这样,他就这样做,但是他最希望的,不过是想黄少天陪在他身边而已。求一桩得一桩顺心顺意,也只能是个美好的愿望。

另外其实地府相逢这段在故人来一文里并没有过多描述,建议配合《夜雨殿》一起看噢!我觉得这段是有必要好好去看的,说起来其实我是先看《故人来》后看的《夜雨殿》,然而我没想到在《故人来》已经被虐了一把,在《夜雨殿》还是再次被虐到了,而且其实《夜雨殿》虐得更厉害啊!他知道少天忘记了前事,而他却又该是如何能够平静地说出自己与少天的那些事呢?可到最后他也只是想确认一下对方过得还好不好,我觉得从这段话来看,叶修忽固然是舍不得的,却并不是不能够放得下,当时少天想带他走想厘清这故事时他也拒绝了,大抵也只是不想再让对方为难,不想对方受罚,在人世时少天已为他逆天改命,他怎么可能再让他的爱人为他受半点苦你呢?在看文的这过程中,作为读者的我也是看得非常揪心,旁人已如此,何况故事里的人呢?

叶修转世这段时日也算是叶黄二人难得的能够相聚的温馨时光了,虽然彼时叶修已然忘掉前尘往事且成了个小活祖宗,而少天也为了对方而甘愿在地府再呆个数百年……但是少天却是想着能够一天就是一天,哪怕人间一天地下几百年也心甘情愿——只为能见爱人一面。而到后来因着地府一些事情而落了人间几年没去见叶修,待再次见面时叶修也由小屁孩长成了少年,叶修却也一直惦记着前些年一直在他生辰时来见他的“远房亲戚”,而他的一句“少天”,亦让对方心感又甜又怕……个中心酸终究难以倾诉,只能默默咽下这酸甜苦涩。

“你也怕恶鬼?”“不,只是因为你有求于我,少天。”】看到文中叶黄二人这一对话时我内心真是五味杂陈啊,像是心脏突然被狠狠地揪了一把一样,觉得又甜又虐……“只是因为你有求于我”,叶修虽然看起来吊儿郎当,但对于少天的事却是毫不含糊。说起来,认真起来的男人真的是帅气值Max啊!

 

夜雨殿的尾声讲的是叶修转世后,镇鬼师黄少天渐渐想起了旧事,梦见了他们当初人间初见的情景—— 

那年他北上,只想看冬日里比武大会,蓝雨上下说他年纪小,等到十八了才肯放他上台比试。黄少天那会儿被闷在台下看人比剑,愤愤然自己偷跑出去逛集市,踩着雪玩的时候,没留神撞上个人。他一头栽到人家怀里,一旁的几位看着就不是省油的灯。黄少天知道真动手他也不怕,只是人多对人少有些不痛快。没想到被撞了的那位倒是笑了,问他这么莽撞有什么急事。 

“我是南乡来的,没见过这样大的雪,非盐非柳絮,踩着格外有趣。你听这响声是不是也觉得很开心?”这么说着,黄少天还真的又踩了几下雪给人瞧,“只顾着脚下没有看到眼前这位公子,是少天的不是。”  

那人笑着说:“你叫少天。” 

“敢问公子名讳?” 

“在下叶秋。”
 

  

 


  

 

 然而《故人来》的尾声是这样的↓

夜雨殿是个小殿,住在这里的镇鬼师倒是从未嫌弃过他这个殿小。人人都道新来的这位办事妥帖,来日论功一定排在前头。
  镇鬼师夜来睡得不好,梦里总看见一个少年对他展颜而笑。
  他说:“我是南乡来的,没见过这样大的雪,只顾着脚下没有看到眼前这位公子,是少天的不是。”
  镇鬼师问他:“你叫少天?”
  少年点头。
  镇鬼师向他伸出手,道:“在下叶修。”
 

  

 


 其实这样的结尾很难定义它到底是HE还是BE,不过从文章的整体格局角度来看我个人倒是很喜欢这样的结尾处理方式。这种写法很有画面感,虽然只是简单朴实的描述,却也不失留白的意味,细细读来,倒也余蕴无限。而从情感的方面来看,我真的觉得这样的结尾很是打动了我,虽然我很难过,但是我甘之如饴。所以,这篇文虐是有点虐,但是它的结局在某种意义上其实真的蛮美好的!

萝卜青菜各有所好,以上所有仅代表我个人主观看法。

最后感谢原作者莫名笑King太太!感谢看到这里的各位!
  

 

  21 3
评论(3)
热度(21)

© 小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