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艽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佐鸣合志《永无乡》之收录文《磁铁》读后感

★内含剧透,慎入

佐鸣合志《永无乡》里的文大概还有几篇左右就看完了,虽然之前repo时说过要写长评,但是其实我内心是想赖掉的懒人没药医……所以折衷一下就改为短小的读后感吧!由于刚刚看完了《磁铁》这篇文,趁热打铁就先写这篇了!

一开始我就不明白文章的题名的意义,但是我觉得自己也不是会纠结这种事的人,对我来说我只需要好好看文就够了。

看开头的时候还是有点懵的,我很庆幸自己这个年纪还是没有失掉所有耐心,否则以我的习惯要么就是直接看结尾要么就干脆放弃看文了,幸好最后我看下来了,从头到尾看完了,最后感到了久违的感动,是的,为这个故事而感动。【这种朴素的感动真是让老朽我热泪盈眶啊!T_T

按照惯例我应该先写故事的梗概但是我就偏偏不按套路出牌因为我很懒很不懂组织语言,所以就套用文中的说法吧,这是一个关于“穿越”“跃迁”的故事,大概是像《时间旅行者的妻子》那样的梗吧!而主角之一的佐助就是这个“时间旅行者”,拥有不受自身控制的“跃迁”的能力。

顺便一提,其实这篇文的结构真的很不错啊,虽然我一开始看不懂,但是到后来就开始明白前面为什么会有那些铺垫了,说起来大概就像是拼图一样的感觉吧!

文中的佐鸣二人给人一种很温暖的感觉,我觉得自己其实也不必费力去讨论剧情了,因为所有的因缘际会都是一早注定的。

在佐助的时间线上,他最初遇到的是36岁的鸣人,而那时他6岁;而在鸣人的时间线则是在他4岁时遇见了27岁的佐助。大概就是时空差的缘故,所以成年后的佐鸣二人相见并不算特别美好,26岁的鸣人如约找到了他6岁时遇见的那个当初说自己来自未来的佐助的“现在”,大概这时候他们的时间线终于统一起来了。但现在的“佐助”却认为此时的鸣人只是个“陌生人”。冷漠,疏离,戒备。但是,anyway,这些对鸣人来说其实不算什么。所以我觉得这样安排实在是太好了,在他们最初的时候,遇见的都是那么温柔美好的对方,4岁的鸣人遇见的佐助是那么的柔和——正如文中写道:“他对着与他同岁的鸣人,总有一种任意胡为的自信,但对这个小小的,仍只是个野孩子的,粗糙却蓬勃的生命,他却像是看到了开始一般,心中充满了踌躇和怜惜。仿佛他跨出的每一步,说出的每一句话,都需要珍重而郑重地,交付给这个人。”同样,6岁的佐助第一次遇见到的鸣人,那个36岁的鸣人,也给了他那样的温暖和信任,带给他安全感。使他对于自身“跃迁”这种事得以平静接受。

“这世上没有时空旅行。”

“有的。”

“那只是童话故事。那不是真的。”

“你是真的。你就是那个童话。”


36岁的鸣人对着6岁的佐助说:“开心点,小男孩。童话是会成为现实的。你相信我。

到我这种年纪(你到底是多老了啊魂淡),其实是真的不相信童话的了,我只会活得越来越现实,我深信生活只会越来越糟糕(到底是多可悲的人生信条啊),但是我看到这些话语,也仿佛觉得自己被温柔相待了,明明自己不是文中的人物角色,但就是那样清晰地感受到了。仿佛被无言的暖流包围着,从心底里一点一点地蔓延出来……

我也很喜欢27岁的佐助跃迁到12岁的鸣人的那时候的那些事。对的,就是27岁的佐助假装是鸣人监护人去参加鸣人班级的家长会的那段内容。当鸣人的老师对佐助说起鸣人各种“劣迹”时,我觉得老师是被佐助的反应shock到了吧,对方一定觉得佐助一点没有家长该有的反应是件不可思议的事吧!这位老师估计是有点吃瘪吧啊哈哈!但是,作为读者的我看得很解气啊!凭什么就认为家长就该和老师同一阵营呢?!在这里,也是体现了佐助对鸣人的理解和温柔啊!佐助知道鸣人为那个被欺负的同学出头而和别人打架后,虽然也不赞同鸣人的暴力行为,但却送了对方一支钢笔作为对他想要保护别人的心情的奖励。我对文中佐助说的那句“但是,世界上也有无论怎么说都说不通的家伙,到那时候就只能通过拳头来交流。这就是所谓的男人间的友情。”真是爱煞了!其实这就是原著佐鸣的写照吧!就像原著中鸣人对佐助说要死一起死的那种即视感啊!But,这不是我喜欢的理由啦,其实我是喜欢鸣人对佐助这句话的反应:“佐、佐助——!原来你也看《少年Jump》么!你果然是好人啊!!!”啊哈哈哈原谅我一秒出戏吧!这种论调实在太熟悉啦!我脑海里一下浮现出“友情努力胜利”这几个大字!

“笨蛋至死都会是笨蛋的。”

“你果然看过《Jump》!”


另外这篇文里果然还是少不了原著“朋友卡”这个梗啊!当佐助终于到自己对鸣人的心意时,遇到的却是不知道如何告白的难题,毕竟之前他就从鸣人口中得到自己于对方而言是“独一无二的挚友”的存在这个答案(此时其实是鸣人对佐助当初骗他的小小的“报复”),大概是不甘心于是他问鸣人“你觉得未来会改变吗”这种问题,鸣人回答“会”而佐助认为未来不会改变,并以自身跃迁的遭遇来佐证这一回答。此时鸣人问他“那要我告诉你你的未来吗?”佐助那一刻大概是真的动摇了吧,但最后他拒绝了,因为“未来就是要不知道才行。”说到这里,其实算是文章的一个小高潮了吧,一个新的转折的开始,所以我前面就说这篇文的结构真是很好,基本上脉络已经清晰了。于是,后面还需要一个契机,一个作为推动佐鸣二人感情发展的契机——27岁的佐助跃迁到了37岁的鸣人面前。虽然佐助“口口声声不想借时空旅行谋利”,但“到底还是作弊了”。37岁的鸣人已经和佐助同居,虽然鸣人说是“我们是朋友嘛,搭伙住,搭伙住。”但其实佐助估计已经知晓了一切。临回去前他问鸣人是否觉得幸福,平时精明能干的他此刻却闲得有点笨拙,碍于在挚爱面前的那份小心翼翼。看到这里连自己都紧张脸红起来!而佐助那句“我并没有把握,能让未来一定变成这样”更是让我的久远的少女心死灰复燃起来了啊!而我们的鸣人向来都是坦率天然的人,他的那句“就像你相信我一样,我也一直相信你。”无疑是给了佐助一颗定心丸啊!

于是顺其自然的,27岁的佐助回到了26岁的鸣人的时空,终于决定在鸣人生日当天表白,他觉得此时最大的问题是“不要在告白的时候,因为紧张过度而跃迁了”,于是墨菲定律告诉我们后来的结果了,是的,27岁的佐助在正要表白的时候跃迁到了17岁的鸣人面前……并且在17岁的鸣人面前,他那么自然地说出了那句“我喜欢你,鸣人。”而说出口的同时他也即将回去。对鸣人而言,他的回答一等便10年,但其实对佐助而言,不过是下一刻的事,27岁的佐助面对着27岁的鸣人(过了生日所以就27岁了),问:“回答呢?”

鸣人说:“我也喜欢你。”

故事到这里其实也差不多接近尾声了,基本上情节也差不多圆上了。后面的是关于他们交往后的故事,还有值得一提的是佐助的家人,也是很令人感动啊,在此我就不多说了。大家自行体会吧!

对我而言,这真是一次美妙的阅读体验。整个故事真的很流畅,我也感受到了久违的感动。是的,虽然萌佐鸣已有些年头(那时还没有开通LOFTER最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佐鸣吧潜水),但是期间发生了很多事,我都以为自己快要出坑的了,当初自己就因为看见这次合志的制作有很多从前就一直喜欢的作者参本,于是就想着买下这本合志来作为最后的纪念,然后就让自己彻底“毕业”,但现在看来这个目的是无法达成了啊!佐鸣果然还可以再爱一万年呢!非常感谢作者写出如此精彩的文章,我自己的表达能力非常有限,实在说不出其他更好的赞美之辞了,请原谅我的笨拙吧!谢谢作者大大这篇文带给我的温暖和美好,这种朴素而诚恳的感情真是无论什么时候都能带给我惊喜与感动啊!诚心诚意地希望作者大大再接再厉,写出更多打动人心的佳作!加油!爱你! @羽飒玥茗 

P.S. 下一篇读后感估计要很久很久很久以后了吧≥﹏≤【放心,并没有人对你有所期待→_→

P.P.S 最后再一次凑表脸地艾特一下主催大大 @秃杉 证明一下我没有骗人噢!^^嘚瑟个鬼啊 

  10 7
评论(7)
热度(10)

© 小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