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艽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有梦好甜蜜

叶黄同人文《Gone Gone Gone》长评

        《Gone Gone Gone》是我当初入坑不久后才看的,算起来差不多快有两年了吧,太细致的地方我自己也不大记得了,所以就只能随便说一下大致的感想而已啦!

        俗话说“题好一半文”,我觉得这话挺有意思的,好的题目确实可以更加吸引读者的兴趣,我不知道大家平常看文的时候会不会留意作者每一章的题名,当然也并不是所有作者都有替每一章章节取名的习惯,但是像大王应该是有这个习惯的吧!其实写文已经很难得了,没想到大王还能够花心思给文章的每一章节取名,真的是很用心了呢!赞美大王!

        在看《Gone Gone Gone》(以下就简称3G吧)时我就觉得大王每一章的题名都取得很有意思,其实我感觉3G这篇是一篇慢热型的文,而文中叶黄感情戏部分在前面很大篇幅里则更是有种不显山不露水的感觉,用我自己的话来说,就感觉是与其说他俩像情人一样相处,倒不如说是像友达以上恋人未满的样子,好像这样说也不太准确,我想想哈,应该是亲昵而不腻歪,暧昧却很自然……大王的文我是从入坑开始就一直在看了,其实大王笔下的叶黄的故事可能不尽然相同,但无论哪一篇,这两个人总有一个相同的特点——他们的爱情很纯粹不造作,相处自然,即使暧昧也是大方磊落,坦率而真诚。所以如果看大王的文时囫囵吞枣一样看完,那可能你就错过了叶黄二人相处点滴之中流露出来的温情与感动了,毕竟看文也是需要耐心的呢!说回章节名,看过3G的朋友都知道这篇文是采用双时间线的形式来叙述的,然后我们稍加留意一下就会发现奇数章节就用英文命名,偶数章节就用中文命名!我觉得蛮有意思的,当然这不是我要说的重点就是了~

        我习惯用过电影一样的方式来看文,看的文字映入脑海里的那一刻就开始自动转换成画面,可能很多人都这样吧!所以我是很重视画面感的,而这些章节名则给了我一个总体印象,引导我去展开这一章节所描写的具体画面,有些作者也喜欢在每章节开头前插入一段此章节的部分内容,或者是出本的时候在本子上会列一段话什么的,其实效果也是差不多的。另外我喜欢这些章节名也是因为它们给我一种实在感,这种感受有点难以言说,只是看到它们就会觉得文章是非常充实的,可能跟我本身有点强迫症有关?哈哈哈……开玩笑啦!3G这篇文里我个人比较喜欢的章节名还蛮多的,譬如“空听雨声”、“有梦好甜蜜”、“我比想象中爱你”、“时速一百公里的勇气”等等……我特别喜欢“时速一百公里的勇气”这个说法,所以每次想起3G这篇文首先映入脑海的就是这一个章节名。

        提到双时间线,其实大王写这类文应该是驾轻就熟了吧!我记得《银河湾》也是采用双时间线的。个人看法是,双时间线的把握是比较考验作者的框架感,这个框架不仅是对故事的整体脉络的把握,也是对时空的梳理而言的。如果把握不好,就会有那种很突兀的分离感,严重些的可能会让读者觉得我只看一个时间线也没问题,不过也不能这么说,其实“只看一个时间线也可以”那也是写得很好的了,不过这样大概会背离作者的初衷,从作者的角度来看,这样的效果可能就不大好看了吧!不过这些都是我自己的想法而已。

        大王对3G里的双时间线的处理我觉得是挺好的,一方面,时间上也很清晰,一个是世邀赛开始之后,一个是从过去的赛季开始,两条线并行,看似是逆向,但到最后却交汇在一起,回归到当下,顺延到未来。另一方面,情节也衔接得很自然,两条线讲述的内容可能不尽相同,但是却互有关联,可能在A线里提到的伏笔是可以在B线里找到答案,或者是B线的描写照应了A线的内容……譬如,之前看到第二章时写黄少天觉得这个世邀赛来得有点不是时候,原本他俩打算赛季结束后探讨一下人生轨迹或者未来什么的,当时我就在想这是有料啊可是却一头雾水,不知道他俩这个打算是什么时候说好的,感觉有点卖关子,于是这个疑问就在第二十七章解开了,二十七章里算是叶黄感情线的时间上的一个“里程碑”了吧?两人互通心意,打开天窗说亮话,但是两人都知道这一份感情要承载的东西可没有那么简单,此外,即使他们此刻是相互喜欢的,但估计也是不能说完全确定非对方不可这种程度,于是他们就做了一个“豪赌”,以一年为期,看双方能不能够把当下的这份“喜欢”化为更更深远长久的东西,如果可以的话那他们这份感情就能继续下去,然后事情却因为叶修第八赛季被逼退役这事而使得这个赌约延期了……然后这个赌约的结果如何,作者也很巧妙地告知了我们啦,如果不知道什么时候说的,那么翻开目录看一下,相信聪明如你肯定可以猜到哪一个章节可以找到答案的!其实,看到那一段的时候,我真的是觉得大王的安排是非常有爱了,让我感受到了叶黄二人的默契,那种心照不宣的情愫……顺便也猝不及防被塞了一碗狗粮就是了哈哈哈……

        3G里的黄少天,给我一种很新鲜的感觉就是,他是一个很温柔的人,希望我这么说大家不要误会我,我不是说黄少不温柔噢,只是看到很多文章里都写得他非常可爱了,所以对他的感觉就难免有点标签化了,但是3G里的黄少,我觉得他是一个很细腻的人,他对叶修的关心,看起来倒像是那种老妈子一样的碎碎念了,偏偏叶修自己好像是不在乎自己怎么样了,但是黄少却很怄气他这样,这样的黄少我是觉得很新鲜的……大王对黄少的刻画也是非常用心了啊!我记得有一章叫“空听雨声”,里面有个场景我就很喜欢了,叶修看见黄少戴着个耳机以为他在听音乐,就问他借来听听以纾解失眠,结果黄少戴着只是在发呆,里面没有音乐,说是在放松,虽然没有音乐但是可以脑补各种各样的声音——“G市下雨的声音,哗啦啦;青蛙在雨林里叫的声音,呱呱呱呱;雪水跟高山告别,迸发入河流咆哮着的声音……”,这样的黄少真的是内心情感非常丰富了啊!我不知道大王是怎么想到这一段的,但是我觉得脑补声音这个主意真的很小清新了,这可是非常有生活情调的人才做得出来吧,说来奇怪,这一段当时我看着的时候就莫名联想到《叶子黄》的番外《蜗牛和黄鹂鸟》去了——“阿门阿前一棵葡萄树阿嫩阿嫩绿地刚发芽/蜗牛背着那重重的壳啊一步一步地往上爬”……《叶子黄》里这一段描写其实我也相当喜爱了!就我看来,只有拥有诸如生活阅历丰富、内心柔软细腻、想象奇思妙想等等品质之一的人才能写出这么有意趣的场景吧!

        再说回“空听雨声”这个章节吧,这里的黄少还给我们叶神唱歌了呢!但是我有点在意当黄少问叶神当年他失眠后来是怎么好时,叶神回答说“有个朋友给我唱催眠曲,唱了几次我就睡了。说来奇怪得很,他这人唱歌也算不上好听,应该称得上难听。可我居然听不了几遍就能睡过去。后来还有个朋友给我热牛奶喝,喝光一杯他就在床边瞪我,我心里头怕极了,生怕这人在床边瞪我一个晚上,这样想着就睡过去了。”先不吐槽叶神这两位朋友这么奇特的催眠方式吧,我倒是很好奇这两位朋友都是谁啊?我只能猜是沐秋和雪峰大大了哈哈哈(说不定是陶轩也有可能233如果是陶轩估计是给他热牛奶然后瞪着他那个催眠方式了~

        这篇文里我喜欢的地方真的有很多啊,关于叶黄的部分就再说几个吧!有一个是“我比想象中爱你”这章节里出现的,就是他俩逛超市时黄少突然傻笑起来,叶修问他笑什么,接着黄少就说“没什么没什么,就是觉得跟你在一起还挺好的,比想象中的要好”,后面他还说“你比我想象的要好,叶修。我们在一起也比我想象的要好,谢谢你那次情不自禁跟我说了实话”,其实,这是很朴素的表达吧,但是却直击人心,我觉得这是全文里最甜蜜真诚的情话了,我被这坦率的话语打动了,“有梦好甜蜜”,这名字多贴切啊!完结章《Ever ever after》里叶修回应了这份表白——“你说我们在一起的事情,比想象中的要好。逛个超市也很好,现在这样看完刺激的比赛十分向往也很好。好到我想跟你一直这样下去,永远没有休止的。”文章结尾那里的描写真的太棒了,在拉斯维加斯的长街下,街灯渐次亮起,看起来就很有画面感啊——

叶修看了看前面的队友,跟黄少天比了个轻声的手势,凑到他身前说:“这里要亮灯了,少天。你看。”

黄少天扭头看过去,长街上一盏盏路灯片刻间接连亮起,像是听到了他心跳的声音,像是要为他们照亮前面的路。

他们无数次走上赛场,从前跟现在没有什么分别。在这世界的舞台上多少人来人往,他们会听着彼此的脉搏、心跳,为对方点燃一盏盏灯,照亮前方的路和黑夜。

        既然说到结尾了,叶黄部分的感想就写到这里吧,总结的话前面也提过了就不再多说啦!接下来是其他方面的一些看法,也顺便写出来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下。其实我很喜欢大王的文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她的文,不仅主角写得好,配角也写得很有亮点!之前我在微博里曾经就这个方面也和大王提起过,我说我私心会更喜爱大王笔下的配角戏,但这么说并不是说喧宾夺主的意思,而是我觉得大王是真的认认真真地在写故事的,能够把配角也写好,需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吧!配角的故事由于篇幅限制,如果写得一般般,就真的形如鸡肋了,但是如果可以利用有限的笔墨赋予他们更多的点缀,那么作为读者也是能够体会到作者的苦心而作出反馈的啊!例如《星河曲》里我就特别喜欢文州、方锐、小周这几个人的描写,现在大王写着的TBB我就很喜欢看叶秋、老王等人的戏份(猝不及防又卖安利了)……

        而3G这篇文里给我最大的惊喜应该是小周了吧!看到文里叶修在国家队众人要求下不得不展示一下“十项全能”的功夫而去射击场打靶时还真的让他给在五十米外正中红心时,小周说的那段话真的是也让我惊呆了啊——“叶修前辈,我觉得你不玩枪系角色太可惜了。除了手枪你还会什么?步枪还是冲锋枪?拉弓射箭百步穿杨?”说真的,这样的小周也太有趣了吧!然后吧我感觉3G里的小周有点小小天然黑啊,有个情节就是小周特意走进黄少所在的SPA房里告诉他“我觉得进桑拿房还是裹着浴巾比较好”,敢情小周是因为之前被黄少和点心大大就“如果进桑拿房到底裹不裹浴巾”这个问题逗烦了就特意来小小地“报复”一下对方……这样的小周真是太有趣了,甚至可以说是过于生动了吧哈哈哈,不过我确实也是因为看多了呆板木讷的小周的同人形象所以就觉得这样的小周真的也非常好,然后可能就会有人说原著里小周就是不爱说话啊,但是我觉得既然是同人创作了,那么在原设的基础上予以适当的加工也是完全没问题的吧,当然这个问题说起来是很复杂的了,一不小心就可能OOC,我不是专业的,就不发表过多意见了。我觉得主要是看合理性和接受度吧,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种事情,只能说见仁见智吧!就我来说,反正我是很喜欢大王这篇文里的小周就是了!

        说点有的没的,我其实也有点好奇这篇文何以要用“Gone Gone Gone”来作为标题,文盲如我最多也只能想到“过去、逝去”这个意思,就很难想到其取名的含义了,但也不是毫无联想,起码我还想到了《Gone with the wind》,因为以前上欧美文学赏析的时候时授课老师就和我们探讨过Gone with the wind的翻译,中文翻译的话,应该是“随风而逝”,但是我们中国就讲究信达雅,所以这篇名著并没有真的就翻译成“随风而逝”,而被翻译成了“飘”……仅仅一个字,但是非常生动形象呢!如果大王能够方便解释说明那就再好不过啦哈哈~

        最后……没有最后啦,想说的差不多都说了,还有没提到的肯定是因为lo主太懒就不写了!入坑两年多,很惊讶自己居然还没出坑,虽然不知道自己这份热情还可以坚持多久,但是能够和那么多同好一起萌着同样的cp,本身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了呢!

祝叶黄越来越好!

后记:(为什么文评也会有后记啊魂淡!)好吧非常感谢你看到这里了,说起来这篇评论我真的断断续续写了很久啦,起码在大王决定再刷本子前就开始写了,中间因为三次元各种事情在忙就一直没写完……幸好最后总算写完了!如果大王还记得的话其实这是我写给您的第二篇文评了啊哈哈哈……其实我还想继续写《叶子黄》、《星河曲》的文评,还有其他太太的作品也好想写!不过个人时间精力有限,只能等以后有空再写了!另外昨天下午终于收到本子超开心的!❤嗯就是没有掉落到特签有点小难过!><最后非常感谢大王一直坚持写叶黄文,作为一个小透明读者,我也没什么好回报的了,所以只能入本子、写文评来支持太太的产出了哈哈哈!祝大王生活美满、事事顺心!



  57 6
评论(6)
热度(57)

© 小艽 | Powered by LOFTER